尿液會說話 看出你的身體哪邊有毛病

尿液會說話  看出你的身體哪邊有毛病

真的?假的?身體健不健康,竟可以從尿液的狀態來判斷?尿液具有排毒的功能,藉由尿液的排洩,能維持人體的水份及電解質(如:鈉離子等)的平衡。

上廁所時,多看尿液一眼,到底可以看出什麼門道?本周由專精腎臟疾病治療的郭克林醫師,告訴您一點就通的「尿液會說話」知識。

Q. 各種尿液顏色,代表不同的健康狀況?

透明無色、清澈如水的尿液,代表水份喝得太多;淺麥色、淺黃色的尿液,顯示水份攝取恰到好處;深黃色、琥珀色的尿液,就是水喝太少,得趕緊補充水份了。

出現粉紅色或紅色的尿液,常與血尿有關,若出血時間跟排尿時間的間隔較長,有時也看得到尿液中有棕色的血絲,要擔心可能是腎臟或泌尿道的疾病,或是激烈運動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。

那如果是深棕色、桔色的尿液呢?這是醫學上,所謂的茶色尿(tea colored urine),尿液的顏色會深如紅茶或者可樂的顏色,而且,最特別的是這種茶色尿,通常跟腎臟或泌尿系統異常無關,而與肝膽疾病比較有關聯。

而且,當出現茶色尿時,就算是灌再多的水,尿液的顏色,也不會變淺,患者也常合併有皮膚黃、眼白黃的黃疸症狀,此時,該掛的是肝膽科,而非腎臟科或泌尿科。

而有些食物與藥物,也會讓尿液出現異常的顏色。舉例來說:吃紅色火龍果、藍莓或甜菜根的食物或是抗凝血劑中的肝素(Heparin)或香豆素(Warfarin),會讓尿液顏色如血尿;服用維他命B群,則是會解出鮮黃色的尿液來。

(花個10秒鐘,觀察尿液的顏色跟型態,也能看出身體哪裡出現異常。)

以上資料來源:良醫健康網  撰文者:黃秀美